深圳市南山区政府一行调研细胞产业布局
2021年2月26日
40年前硅谷风云看科技产业铁三角: 技术、资本和政策——“新时代 她力量”创新发展论坛发言
2021年3月11日

深圳市副市长聂新平同志一行赴赛动生物自动化调研细胞智造产业链部署

2021年3月5日下午,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聂新平同志率市发展改革委、科技创新委、工业和信息化局、财政局、国资委、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一行到访赛动生物自动化调研细胞智造产业链部署,市科技创新委党组书记、副主任邱宣,南山区副区长练聪等陪同。

聂新平同志一行先后参观对比了深圳细胞制备中心及深圳细胞智造中心,一个是十三五期间建设的人工操作的细胞制备中心,一个是十四五开局建成的新一代细胞智造中心。

参观深圳细胞制备中心

相对于传统细胞制备中心,同产能的新型细胞智造中心的空间集约达90%,总体建设成本下降80%,生产效率提升70%,并极大地将高素质的劳动力从重复操作中解放出来,参与创造性研究工作中。以科技创新驱动成本下降的同时并保障细胞制剂质量。

参观深圳细胞智造中心

该细胞智造中心是赛动生物自动化整体交付的国际首台套细胞智造无人生产线,配置首版次的细胞智造工业软件,实时监测生产过程,对产品全流程追溯,并在批次生产结束后同步生成报表,生产过程“透明”、“可视”。可极大缩短客户细胞新药申报获批上市的时间。

赛动生物自动化总经理刘沐芸博士向调研组领导介绍了国际细胞产业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赛动解决方案与领先性。赛动通过打造智能工厂“新赛道”实现传统细胞制备工厂的国产替代,至目前已申请162项专利,89项发明专利,软件著作14项,涵盖细胞生产全流程。

聂新平同志对赛动生物自动化率先布局细胞智造产业链(硬装+软件+服务),解决细胞产业关键核心攻坚技术给予了肯定。当前,细胞产业全球同步,产业链还没有成型,这就表明深圳有机会参与全球细胞产业链的打造与部署,赛动在细胞智造链上建立比较好的基础,细胞智造产业链基本成型,深圳应抢抓时机做实、做强细胞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