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赛动生物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沐芸: 有一种创新创业正当时的感觉
2020年10月14日
妇儿生物样本及生物信息数据研究与应用分会2020年年会顺利召开
2020年11月2日

2020年度细胞专业能力认证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0年度细胞专业能力认证培训班成功举办

金秋十月,南海之滨

在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乘着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政策东风,秉承人才是第一生产力的发展理念,适逢深圳第二个“人才日”的临近,链接细胞行业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国家级创新载体——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了持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促进细胞专业领域健康发展,于2020年10月31日,怀着“为行业赋能、夯实细胞产业人才队伍”的初心,成功举办面向全国细胞产业第一期“细胞专业能力认证培训班”,为细胞产业专业技术人员提供了一场技术与知识的盛宴。

本次培训班得到了包括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中山大学、广东食品药品职业学院、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赛默飞世尔科技、深圳亨睿生物科技等权威机构、高校以及知名企业的大力支持。上述单位的数名专家学者在培训班上各自作了精彩纷呈的演讲,与参训学员共同分享了相关领域的最新发展状况和先进的技术细节及理念。

在开班仪式上,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主任、深圳赛动生物自动化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沐芸博士首先代表主办方热烈欢迎来自全国各地的授课老师和首期学员。我国细胞行业的核心企业——深圳市北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胡隽源博士出席开班仪式,并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胡隽源博士高度评价了培训班的举办意义,并结合自己和行业的发展经历,给参会的年轻一代专业技术人员予殷切的勉励。胡隽源博士还为培训班准备了一份珍贵的纪念品,奖励培训班幸运学员。

首期培训班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主要内容包括细胞质量评价、质量管理、细胞质量检测/控制、细胞制备厂房设计布局及设备设施要求、规模化干细胞/免疫细胞的培养与优化、生物样本库建设、细胞治疗研发与转化前沿、细胞临床研究及应用转化以及报考指南等,授课老师与学员进行了良好的现场互动交流

会后,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参加本次培训班的学员统一颁发了“技术培训证书”并合影留念,本次培训班圆满结束。


细胞专业能力认证的来历和权威性

国家发改委批复成立的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以下简称“国地联合实验室”)在2018年被列为专业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的日常工作部门,开展个体化细胞相关专业的自主职称评审,对从业人员专业背景、操作技能和质量意识等方面进行完善系统的资格评定审查。与此同时,该实验室在开展一系列细胞领域从实验室成果向临床工具转化的中间能力建设过程中,联合国内、国际先进的标准组织和行业协会,不断推动行业技术标准的建立。

所以,国地联合实验室建立的“细胞专业能力认证”体系,正是以行业发展所需“自主职称评审”的标准为参照所建立的,面向社会广大细胞产业从业专业人员的认证,可以说是“同一套标准”。正是采用了“同一套标准”,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细胞专业能力评价的合理性和权威性。

“细胞专业能力认证”的推出,正是为满足行业里细胞专业从业人员的迫切需要,为新兴产业的专业技术人才量身订制的适合自身发展特点的评价体系,也能够让人才评价、人才发展与产业体系构建的步伐保持一致,让掌握专业能力的产业人才有成就感和获得感。


举办本次培训班的积极意义

细胞技术涉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产业发展的前提是把好质量关。这其中不仅包括新产业的环境、硬件设施、软件规范,也涵盖从业人员是否合格,是否具备良好的专业素养。为了持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水平、促进细胞专业领域健康发展,个体化细胞治疗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为此特举办细胞制备、细胞质量管理培训班。同时,本次培训班,也为帮助报考“细胞专业能力认证”的人员熟悉了解考试范围,掌握考试要点,提高细胞专业理论与实际作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