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胞治疗进入临床,有质量的稳定生产是关键!
2018年11月26日

国家再助推干细胞产业发展,为何间充质干细胞如此受到重视?

近年来,我国政府也非常重视干细胞研究,对干细胞支持力度不断加强,从2001年支持了2个与干细胞相关的项目到十二五期间累计支持干细胞相关的重大科研项目近170 项,支持经费超过24亿元;接下来“十三五”期间,国务院首提生物产业10万亿目标,将持续深化干细胞与再生技术临床应用,推动我国干细胞研究逐步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016年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12月19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指出,到2020年,生物产业规模达到8—10万亿元,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新型生物技术企业和生物经济集群。

规划要求:加快生物产业创新发展步伐,培育生物经济新动力。加快细胞规模化培养、开发细胞治疗生物制品和制剂,依托并整合现有资源,支持干细胞库、高级别生物安全实验室等建设,构建基于干细胞与再生技术的医学新模式,完善细胞、组织与器官的体内外生产技术平台与基地。规范干细胞与再生领域法律法规和标准体系,完善知识产权评估与转化机制,持续深化干细胞与再生技术临床应用。

2016年12月16日,CFDA发布《细胞制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

2016年12月16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审评中心对外发布了关于《细胞制品研究与评价技术指导原则》(征求意见稿)的通知,根据征求意见稿,细胞制品未来将按药品评审原则进行处理。伴随征求意见稿的发布和未来正式稿的发布,整个细胞治疗领域将迎来大发展,更有利于干细胞和细胞治疗技术的创新、应用和造福病患。

2016年12月14日,13项干细胞移植治疗临床研究通过卫计委备案

得益于国家的支持,干细胞政策的频繁出台让干细胞临床研究重回正轨,迈出了干细胞临床转化的第一步。12月12日,通过国家卫计委官方备案的5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被发布;12月14日,又最新增加了8个官方备案的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短短13天,国家卫计委飞速备案了共计13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这些项目将用于研究治疗狼疮性肾炎、小儿脑性瘫痪、外伤性脊髓损伤胞、外伤性脊髓损伤和脊髓小脑性共济失调等疾病。其中,这13个干细胞临床研究项目中有6个项目与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有关,这或意味着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将迎来临床研究爆发阶段。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是指存在于新生儿脐带组织中的一种多功能干细胞,它能分化成许多种组织细胞,在骨、软骨、肌肉、肌腱、韧带、神经、肝、内皮和心肌等组织工程方面具有广阔的临床应用前景。

间充质干细胞,用实力说话

间充质干细胞是继胚胎干细胞、造血干细胞之后的又一科研热点,已成为二十一世纪治疗多系统疾病的“实用型干细胞”。根据目前的研究结果,脐带组织中的间充质干细胞含量高,增殖能力、免疫调节能力强,分泌细胞生长因子的总量也非常高。同时,来源于脐带组织的间充质干细胞因取材方便,无道德伦理争议,可获取的细胞数量多、活力强,便于扩增和传代,同时又没有配型、排异等问题,极其适合于临床研究。

1999年 美国Horwitz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小儿成骨不全和Ⅰ型胶原缺乏

2002年 美国O·N·Koc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粘多糖病

2003年 意大利Mazzini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肌营养不良性侧索硬化症

2003年 法国Fouillard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再生障碍性贫血

2005年 美国Lee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股骨头坏死

2005年 韩国Oh Young Bang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脑中风

2005年 俄罗斯M·F·Rasulov等用间充质干细胞治疗皮肤烧伤

……

2014年 北科生物与多家单位共同合作开展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难治性系统性红斑狼疮研究

2015年 北科生物发布了863重大专项研究成果,用人脐带间充质干细胞治疗急性心梗

随着干细胞治疗的成功案例不断涌现,以干细胞技术为核心的再生医学已是大势所趋,同时干细胞科技和对疾病的治疗应用越来越被国家重视,从干细胞临床研究,到整个干细胞行业,都逐步走向规范之路,离干细胞造福于每一个需要的人的那一天已经越来越近了。